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校长刘炯天院士参加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座谈交流会并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新闻来源:部省合建办公室
    1月9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部省合建工作座谈交流会,回顾部省合建工作成效,总结2019年工作进展,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部省合建高校所在省(区)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及校领导,对口合作高校分管校领导参加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部省合建是高等教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次改革创新和实践探索,要进一步发挥好部、省、校等合建各方作用,完善合建机制,优化合建方式,放大合建效应,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整体框架下,积极探索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新架构,让部省合建这一带有鲜明国情特色的制度设计保持政策活力。他强调,部省合建是“金字招牌”,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把握历史机遇,作为重点工程强力推进。一要实事求是回头看,把成绩与经验说清楚。近两年来,“四方联动”的合建机制初步形成,纵深推进部省合建工作的合力效应初步显现,增强了合建高校改革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提升了整体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从管理体制上看,建立了利于发展的高教管理新格局;从运行模式上看,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合建运行机制;从建设成效上看,凸显了“六个先起来”合建新成效。二要立足当前深入看,把问题与短板理清楚。地方推动部省合建的工作机制仍需不断优化,部省合建高校的内生动力尚未充分激发,对口合作高校的引领功能还未充分发挥,各方推动工作的合力有待提质增效。三要着眼长远向前看,要把思路与举措搞清楚。抓好合建工作,组织领导是前提,支持举措是关键,学科建设是基础,运行机制是载体,深化合作是重点。
    校长刘炯天院士参加会议并作主题为《努力抓工作落实,认真促部省合建》的典型发言,总结了学校推进部省合建的总体布局和主要做法,介绍了取得的初步成效,并对深化部省合建提出相关建议。他表示,郑州大学统筹推进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努力抓落实,认真促合建,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在文化建设与立德树人,学科提升与平台突破,师资队伍与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是科学定位牵引转型发展。根据一流建设方案和部省合建精神,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以转型推动内涵建设。二是学科布局引领特色发展。围绕区域发展需要,布局中原历史文化、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资源材料、绿色催化一流学科,形成以一流学科为高峰的三级学科体系,实现整体学科重构与发展,通过创新和产校协作提升服务能力。三是治理改革推动科学发展。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师资队伍的结构性改革并初步形成制度体系;实施学科双体系建设,完善学术组织体系;推进人才培养结构性改革,推进立德树人与本科质量工程。四是资源汇聚强化协同发展。探索形成学科发展的平台机制、重大项目机制、对口合作机制,通过强化机制推进学校发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