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我校科研水平又上新台阶-----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准设立

发布时间:2001年04月26日 新闻来源:宣传部
  我校博士后流动站建设传来喜讯: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评审,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研究,批准我校设立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截止目前,我校已拥有数学、物理、化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5个博士后流动站。新增博士后流动站的设立,标志我校科研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物理工程学院始建于1956年,经过多年建设,物理学科得到长足的发展,在科学研究、师资力量、仪器设备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可为进站博士开展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物理学科现有博士授权点1个,硕士授权点6个,拥有凝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两个河南省重点学科。教学、研究人员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授18人,副教授30人,获得国内外博士学位者16人,在读博士8人。拥有霍裕平、张兵临等知名专家及胡行、梁二军、秦广雍、李新建等一批中青年骨干力量,已形成了年龄结构较合理的学术梯队。学科拥有材料物理、激光技术、离子束重点实验室,装配有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热分析仪系统、高温强度测试仪等一大批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投资达1000余万元。
  物理学科在硅铝钛多元合金、金刚石薄膜材料及应用、特种功能材料、固体理论、离子束与核技术应用、激光技术等方面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近年来在国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EI收录70余篇。通过鉴定项目10余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优秀论文一等奖、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优秀论文一等奖等30余次,承担有一批国家和河南省重大科研项目。
  近年来,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逐渐形成了规模。目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12人,已出站博士18人,其中10人出站后留校工作。在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中,由于学校领导重视、管理规范、考核严格、经费充足,并积极改善博士后生活环境,做好后勤保障,为博士后顺利开展研究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进站博士在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完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项目,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有力的促进了我校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研究水平提高。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7 23:48:26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