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新世纪 新郑大 新辉煌

发布时间:2001年01月17日 新闻来源:宣传部
  党委书记 蒋笃运  校长 曹策问

  新的郑州大学自2000年7月10日由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三校合并组建以来,高起点发展,高标准推进,高层次突破,努力打造河南高校“航空母舰”,争取早日进入全国重点大学行列。在新世纪的发展中,新的郑州大学将创造新的辉煌。
  按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新的郑州大学实行实质性合并。三校区占地面积2400亩,现有89个硕士点,9个博士点,4个博士后流动站,设有1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有两个国家级科研中心,5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9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有专任教师1954人,其中教授268人,副教授793人,有两院院士4人,博士生导师47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70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167人。目前,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达3.5万人,研究生1430人,外国留学生200余人。
  学校拥有一流的专家和一流的学科,在基础理论研究、高新技术和应用开发研究方面,成绩喜人。有中科院院士霍裕平教授的离子束生物工程实验室,国家耐火材料专业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钟香崇教授的河南省耐火材料中心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有关项目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橡塑模具行业惟一一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还有国家钙镁磷复合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河南省肿瘤病理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在越南史研究、材料物理、激光技术、有机化学、基础数学、化学工艺、化工过程机械、材料加工工程、模具和材料工程与装备、分子医学、耳鼻喉科、眼科学、转基因动物技术应用、器官联合移植、儿科学等方面实力雄厚,在国内外同领域中有一定地位和影响。
  近年来,三校区在教学、科研、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国家荣誉称号50余项,1993年、1998年连续两次被授予全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25项,以及其他全国性的重大科研成果奖多项。
  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校的发展目标是:到2005年,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发展到5万人;2005年博士点增加到29个左右,2010年达到40个左右。培育建立新的博士后流动站。筹建研究生院,研究生达到2500人,2010年发展到5000人。逐步把学校办成理、工、医、文、法、经、管学科门类齐全、理工学科优势突出的综合性大学,力争早日进入全国重点大学行列。
  新郑州大学的建设将围绕发展目标,争创“三高”、“四个一流”、打好“四个硬仗”。
  “三高”即高质量的教学、高水平的科研和高效益的社会服务;“四个一流”即一流的学生、 一流的教师 、一流的科研 、 一流的管理;打好“四个硬仗”,即新校区规划建设、专业调整学科融合、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后勤社会化改革。
  在融合、发展过程中,要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抓住新校区建设这个重点,解决好学科融合和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这两个难点,寻求高层次突破和超常规发展,盯紧国际前沿,瞄准国内一流,创建一个以高科技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和郑州市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新校区选址在交通便利、有利于学研产结合的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4000亩。新校区规划建设已拉开帷幕。它将以全新的设计、先进的设施、齐全的功能、独特的风格,成为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环保型、智能型的现代化高校园区。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7 23:47:18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