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杰出校友胡葆森返校举行“老胡说道”系列讲座之明道优術续篇(图)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新闻来源:对外联络办公室
    3月30日,我校外语学院1976级杰出校友、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老胡说道”之明道优術续篇。副校长王宗敏出席。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总会办公室)、外语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及来自外语学院、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历史学院、建筑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的师生代表和慕名而来的其他高校学生500余人参加。
    胡葆森校友讲道“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源于其对人生方向的设定和选择”,成功需要“顺天时、借地利、求人和”,“天时”与“地利”不可求,唯有“人和”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到,由此提出达“人和”的方法——明道优術。他认为,“明道”明的是人类社会、个人成长的规律,若要明道,则要知己、察势、立志。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时代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印记,知己指全面、深刻认识自己,应贯穿生命的整个过程;察势乃是了解过去以预知未来,预知未来以约束当下;立志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察势、知己而后立志,那么明道就自然成为一个结果。胡葆森校友认为,优術的方法是练就绝活儿,培养自己的独特价值,因此要创新。而创新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开拓的,学习的动力来源于自己的忧患意识,形成忧患意识则要求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而定位则取决于价值观。他借用柳青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希望大家不要浪费时光,而要练就自己的过人之处。
    在提问环节,胡葆森校友针对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解答,整场报告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会前,胡葆森校友与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总会办公室)和外语学院负责同志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杰出校友胡葆森返校举行“老胡说道”系列讲座之明道优術续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