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用心、用力,共同努力把郑州大学办得更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郑州大学考察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11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郑州大学考察资源材料一流学科建设。总理听取工程研究中心的汇报,就其中几个关键技术问题与院士们深入交流。他鼓励科学家们再接再厉,对标国际先进,争取早日取得突破性进展。走出研究中心,李克强与闻讯赶来的同学们热情交流,鼓励大家潜心向学,刻苦钻研。得知这里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省外,总理欣慰地说,郑州大学要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河南是人口大省,要努力成为人才强省和人才聚集的高地,在促进中部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克强总理对郑州大学的深情厚谊和殷切嘱托,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总理嘱托,用心、用力,共同努力把郑州大学办得更好!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这是克强总理第十五次来校考察,充分体现了总理对学校的关心牵挂和深情厚谊,让我们深受感动又倍受鼓舞。我和炯天校长简要向总理汇报了一流建设情况。总理非常高兴,对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总理视察了学校资源材料中心,关心的询问我们的科技成果能否解决“卡脖子”问题,鼓励科研人员对标国际先进,争取早日取得突破性进展;总理与闻讯赶来的同学们热情交流,鼓励大家潜心向学,刻苦钻研;总理提出郑州大学要在中原崛起中立起标杆,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和人才培养更高的平台。从2000年三校合并成立新的郑州大学,到迈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新郑大的成长和发展都倾注了总理的大量的心血。把郑州大学办好,为一亿河南人民提供优质高等教育,体现了总理深沉的为民情怀。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牢记总理的嘱托,用心、用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郑州大学建设好、发展好,早日把郑州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郑大贡献!
  校长刘炯天表示,庚子深秋总理回到河南,心系河南高等教育,莅临郑州大学看望全体师生,这是他第15次来到郑州大学视察指导,拳拳之心,深切关怀,使我感怀在心,深受鼓舞。总理一直牵挂郑州大学的建设发展,在合校10周年时他给学校发来贺信要求郑州大学要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建成中部地区的人才高地、科研基地和交流合作中心。10年前总理就对郑大提出明确要求,要朝着全国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着力满足亿万父老乡亲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全体郑大人牢记总理的殷切嘱托,奋力拼搏,求是担当,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在资源材料中心,当总理了解到我们郑大在靶材料这个属于卡脖子这种性质的技术实现新突破,非常赞许。看到郑大发展呈现的崭新面貌,总理深感欣慰地说郑州大学立足中原,但面向全国,已经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大学,并表示大力支持学校发展。我们唯有踏踏实实努力工作,按照总理提出的要求,高标准完成一流大学第一个周期的建设任务,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郑大力量。总理对郑大学子深挚的情怀也使我很感动,他走到同学们中间专门解释,由于疫情原因,我不能与你们握手,充分体现了总理的爱民情怀,他的心始终与郑大学子在一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表示,总理详细考察了郑州大学靶材料研究中心展示平台,询问了溅射靶材料研究的核心技术及研究成果与产品在平板显示京东方等大型企业的应用情况,走出研究院后,我向总理汇报,靶材料研究已经成为郑州大学资源与材料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研究平台,总理表示“应该大力支持”。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总理准备离开时,又专门下车和我们三位院士再次握手,使我深受感动。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工作是进一步完善新技术、研发多品种靶材料并着力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转化。令人欣慰的是,在郑大5年来的工作,我和团队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可和鼓励。总理的指示将更加激励我们进一步坚持科技创新,努力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和实力更强的研究团队。努力实践总理指示的将人口大省的河南建设成为人才大省的人才战略。我们要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辜负总理的期望,在拥有高端需求的靶材料研究方面做出更多更优异的成绩,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多作贡献。
  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表示,李克强总理视察郑州大学,与在场师生的热情交流,深刻鼓舞了每一位郑大人。总理寄语郑州大学立足中原,面向全国,努力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和人才培养的更高平台。我现场聆听了总理的讲话,倍感振奋,更加强化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学生工作部(处)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理的讲话精神,站在服务中原崛起、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学生的成长特点和成长规律,秉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以思想引领体系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基础,以协同育人体系为支撑的学生工作育人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贡献应有力量。
  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徐伟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校视察期间指出“郑州大学要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这对于高层次人才工作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高层次人才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构建与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目标,按照“高端突破、团队集成、青年培育、结构优化”的思路,着力从加强软硬件平台建设、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加大培养引进力度、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助力中原更加出彩、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拉高工作标杆,积极担当作为,不辜负总理的期望和要求。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宁说,能近距离聆听总理的嘱托和关怀,我感到无比激动。听到总理说“用心,用力,大家共同踏实的前进,把郑州大学办得更好”,我久久不能平静。从学生时代到留校任教,我与郑大一同走过了20年,期间亲历新郑大的成立,参与一流大学的建设,深知郑大人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感恩党和国家给予郑大的关怀和指导。今天,总理的殷殷嘱托更是郑大人的精神财富,我们将用全部真心、全部力量,踏踏实实建设好一流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车玉思说,总理进到研究院后,主动伸手和大家一一握手,让我非常激动!总理对我们的研究十分肯定,又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一定将总理的教导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努力做好科学研究,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为守护每一个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守正创新、贡献力量!
建筑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逸楠,2009年我作为学生代表见到了总理,时隔11年再次见到总理,心情格外激动。总理勉励我们在中原崛起当中,郑州大学要“立起标杆,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作为一名基层团学工作者,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好共青团的组织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同学坚定信念跟党走,为中原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输送更多人才,不辜负总理对我们的期望!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辅导员高一哲表示,总理上次来郑大是2009年,那时我还是一名在校本科生,这次见到总理时,我已成为一名思政辅导员。十余年来,郑大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培养平台,而我也见证了母校的迅猛发展。总理对我们说“郑州大学,立足中原,但面向全国,现在已经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大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总理嘱托,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养,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牛炳博认为,总理对郑大学子的谆谆教导,让我备感振奋、深受鼓舞。身为材料学科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深知“科技兴国、实干兴邦”的重要内涵。我会牢记总理的嘱托,踏实勤奋、潜心科研,不断夯实学术根基,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强国心、报国情践行强国志,力争用不断拓宽的知识储备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跳跃和转变,为建设社会主义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吕成说,总理十分亲切,对我们科研人员都十分关心。我还有幸同总理握了手。今后,我会牢记总理的嘱托,更加努力,做好学问做好科研,为学校建设,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白旭阳说,作为一名郑大研究生,非常荣幸能够在现场聆听到总理的教诲。今后,我有信心也有决心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和国家的“卡脖子”工程尽一份力,为国家科技进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新潮说,总理对我们说“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也应该成为全国人才大省”。这句话饱含着总理对郑大、对河南的期许。我作为一名郑大研究生,作为一名河南人,要用自己的实际努力去学习和钻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莹菲说,总理提到“郑州大学立足中原,但面向全国”,这体现了他对我们学校发展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有幸成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参与者。今后我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气神,秉承“求是担当”的郑大校训,刻苦学习、练就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佼灿说,非常激动能够见到总理。总理希望郑大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人才培养的平台”。他告诉我们“每天都要丰富自己的知识,知识就是力量,就是财富”。我一定牢记总理的叮嘱,用自己的知识为郑大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学校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历史学院2017级本科生孙玉雯说,今天见到了总理,心情十分激动!总理的一番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郑大学子,必将总理的教导牢记于心,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怡畅表示, 能够见到总理让我非常激动。总理与我们亲切交谈并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指出“知识就是力量,就是财富”,这极大地鼓舞了即将考研的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牢记总理的教诲,努力学习、追求进步,以己所学为家乡发展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樊宇浩说,总理走到我跟前停下了脚步。他叮嘱我们:“每天都要丰富自己的知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总理亲切的话语就像是一位关心我们的长辈,他的声音平和,却充满力量,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学好专业知识,做一个党和国家需要的新闻人的决心!我相信在总理的关怀鼓励下,郑州大学一定会越来越好!郑大学子一定会越来越优秀!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2018级本科生潘欣奕说,面对面见到总理我们都非常激动,我们都情不自禁地喊出了“总理辛苦了!总理早上好!总理我们想念您!”这样的肺腑之声。我们想说,请总理放心,我们会时刻牢记您的嘱托,刻苦学习、练就本领、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8 11:01:50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