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用奋斗赢得未来——李克强考察郑州大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郁郁葱葱的树木繁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溢彩流光,映照着一张张昂扬青春的脸庞。欣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校考察,师生们自发地聚集在天健大道两旁,翘首期盼总理的到来。“来了来了!”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总理来郑大了!”
    这是李克强第15次来郑州大学考察。河南人民和郑大师生永远都不会忘记总理与郑州大学之间的深厚情谊——他是三校融合发展的引路人,2000年为新郑州大学揭牌,2001年又亲自为学校新校区选址;他始终关怀学校的建设发展,2004年5次到校考察;他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寄予厚望,2010年学校合校十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叮嘱学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研究能力和办学水平,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建成中部地区的人才高地、科研基地和交流合作中心,为促进中部崛起、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时光荏苒,总理再次来校考察让郑州大学校园瞬间沸腾。一路上,李克强与学校师生亲切交流,询问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向总理汇报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并表达了师生对总理的思念之情。看到郑州大学发展呈现的崭新面貌,李克强非常高兴,对学校建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总理你好,郑大师生很想您!”“欢迎总理回到郑大!”在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门口,李克强下车与何季麟、王复明、谢剑平三位院士一一握手,并亲切慰问。在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的陪同下,李克强步入研究院考察资源材料一流学科建设情况。
    “关键技术是不是自主研发的?”“有没有实现规模化生产?” 李克强考察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出舱、交会对接、太空工作站用系列航天面窗和靶材料研究成果,并详细询问技术研发、制造装备、生产应用等情况。当了解到自主研发的靶材料制备技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突破时,李克强频频点头。
    “从原材料冶炼到产品制备,我们建成了完整的生产链,产品率先进入企业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何季麟院士介绍说。李克强听后非常高兴。
    “这些设备是进口的吗?”来到工程实验室,李克强仔细察看纳米砂磨机、等压机、烧结炉等技术设备,就几个关键技术问题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当得知进口设备已经进行了关键技术改造,李克强表示肯定。
    了解到学校的靶材料研究已经成为资源与材料领域的特色研究平台,实现半导体制造材料国产化和量产供应时,李克强表示“应该大力支持”,并强调科技创新要有坚强的意志力,用十年磨一剑精神,踏踏实实往前走,要对标国际先进,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取得突破性进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李克强强调,要全面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总理的话掷地有声,科研人员纷纷表示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攻坚核心关键技术,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
    走出研究院,门口顿时响起一片热烈的欢呼声:“总理好!”“总理辛苦了!”“总理我们想念您!”闻讯赶来的同学们纷纷向总理问好。李克强边挥手边走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热烈交流。
    “河南的学生多不多?有没有外省的?”当得知现场有很多来自省外的学生,李克强充分肯定学校的办学成就,指出“郑州大学要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要在中原崛起中立起标杆,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和人才培养的更高平台”。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请总理放心!”“我们一定不负厚望!”同学们的回应坚定有力、响彻校园。
    李克强嘱托同学们:“每天都要丰富自己的知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同学们激动地回应:“我们要好好学习,不断积累新知识!”
    看着身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庞,李克强对同学们说:“郑州大学的桃李芬芳,将来一定会灿烂无比!”他还勉励师生“用心、用力,踏实地前进,共同努力把郑州大学办得更好”。温暖的话语、殷切的嘱托,令在场师生备受感动、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理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学好本领、报效国家,为母校争光!”
    相逢总是短暂,离别终会到来。在同学们的簇拥下,李克强依依不舍地与大家挥手道别。上车后,看到三位院士走过来,李克强下车再次与院士们握手道别,并嘱托他们坚持技术创新,为推进科技进步多作贡献。何季麟院士表示“总理又专门下车和我们再次握手,使我深受感动,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关爱和厚望。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辜负总理的嘱托,在拥有高端需求的靶材料研究方面做出更多更优异的成绩,为科技强国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多作贡献。”
    李克强的车缓缓驶向校门口,道路两旁自发聚集着下课后匆匆赶来的同学们。大家纷纷向总理挥手道别:“总理珍重!”“期待您常回来看看!”总理打开车窗,向同学们挥手呼应。
    一段并不长的路,却走了很久。看到总理的车渐行渐远,同学们万分不舍,深情告别:“总理再见!我们永远感谢您!”
    “2000年总理为新郑大揭牌的时候,我还没出生;2020年,我在郑大读大三,还亲眼见到总理了!”“风雨二十载,又见总理回郑大!”这是在郑大师生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刷屏的肺腑感言。如今,20年过去了,三强熔铸的郑州大学驶入高水平发展快车道,被誉为“融合最好、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先后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和“部省合建”高校行列,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加快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步伐,以“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任务,建设成效显著”的优异成绩,回应了国家高等教育战略布局和亿万父老乡亲的热切期盼。新郑大的每一步成长和发展,都倾注了总理大量心血。把郑州大学办好,为一亿河南人民提供优质高等教育,一直是总理最深的牵挂,蕴含着总理真挚的为民情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郑州大学将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记总理嘱托,用心用力、踏实前进,共同努力把郑州大学建设好、发展好。
    阳光正好,风正帆悬;当下有为,未来可期。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铿锵步伐,郑州大学也将驰入满载希望的新航程。用奋斗赢得未来,郑州大学的明天一定桃李芬芳、灿烂无比!(赵炜 王元锋 马文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