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部省合建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新闻来源:发展规划处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部省合建的相关精神,推动部省合建高校加快一流建设步伐,11月22日上午,由郑州大学主办的部省合建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郑州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员曹飞,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副校长赵琦华,西藏大学副校长张兴堂,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副校长陈红军,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新疆大学校长姚强,广西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于文进,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副校长叶光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会议。
    宋争辉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教育部及兄弟高校长期以来给予郑州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部省合建是教育部着眼全国高等教育区域协调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础工程、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工程、惠及亿万人民的民生工程。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提升、对口帮扶等方面给予学校发展一系列重大支持,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注入强劲而持续的发展动力。他表示,郑州大学将紧紧把握进入部省合建高校序列这一历史机遇,积极落实教育部部署,对接各项支持举措,切实将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郑州大学将进一步深化和部省合建高校的交流互鉴,促进合作共赢,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曹飞介绍了部省合建工作有关情况。他强调,要从增强对工作规律把握、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高度,密切结合部省合建的丰富实践,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同步进行。围绕部省合建专项研究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统分结合,由教育部规划司牵头统筹新任务、新课题,各高校提供好子课题支撑素材,做好课题研究成果凝练梳理。二是要点面结合,对合建高校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宣传,做好宣传推广。三是要虚实结合,既要做理论研究,也要做实践研究,并且还要以实践研究为主,深入挖掘典型经验,确保课题务实管用。他指出,部省合建工作启动近三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开局破题后真正要大见成效,还需要深化实践。希望合建高校既能拿出办一流大学的雄心壮志,也有长期坚持的定力,各方协同,不断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刘炯天在讲话中对教育部给予部省合建高校的政策支持表示感谢,对部省合建高校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部省合建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和中西部地区相对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以部省合建为标志,郑州大学进入以“一流大学”和“部省合建”为特征的内涵建设发展新格局。学校进入部省合建序列以来,以一流大学建设为主线,紧抓部省合建历史机遇,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也有着很强的针对性。部省合建高校应站位助推高等教育整体提升和引领中西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两个维度,充分运用政策优势,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和谋划,进一步推动工作机制优化,共同推进部省合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他表示,李克强总理考察郑州大学作出的指示精神,对于部省合建高校加快发展具有普遍和强烈的指导意义,部省合建高校应当砥砺奋进,不断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希望部省合建高校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一致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向教育部呼吁,争取常态化的政策支持,为合建高校的共同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与环境。
    会上,14所高校代表围绕部省合建专项研究阶段进展成果,分别就部省合建工作的战略意义、从省部共建到部省合建的政策演变、从对口支援到对口合作的支持政策、部省合建工作多方联动机制建设、地方政府推进部省合建高校发展行动策略、部省合建高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部省合建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机制与实效、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部省合建高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部省合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部省合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部省合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部省合建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部省合建高校国际化水平提升等14个子课题研究进行了汇报交流和深入研讨,并为部省合建工作建言献策。郑州大学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部省合建高校教育区块链联盟合作推进情况。

             

                                   部省合建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

             

                                                 会议现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