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58名考生无人监考 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尝试“诚信考场”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06日 新闻来源:张玲 梁冬松
  自2006年1月3日开始我校本科在校学生进入期末考试,一种特殊的考场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5级包装工程专业58名学生在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进行考试。在无人监考过程中,老师除了收发试卷、答疑之外不会再露面,学生们自觉地在考场上答卷、交卷。截至目前未发现有考试违纪现象。据悉,设立“诚信考场”这在河南省高校还是第一家。
  材料工程学院推行设立无人监考“诚信考场”,旨在学生中倡导诚实守信的美德,更好地引导良好的学风考风,形成诚信的氛围,最终减少或杜绝考试作弊现象,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和老师搭建一个展示相互诚信的平台,让学生在这种相互信任的氛围中完成对自己的知识和人格的考验,不但检验学生一学期来的学习情况及老师的教学成果,而且最终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
  为保证考试试点的顺利实施,该学院总结了他们在本学期开展的“学习竞赛月”数学考试和党课考试中对2005级新生免监考的试点做法和成功经验,在学生中公开调查的基础上,决定在该院2005级包装工程专业试推行设立无人监考“诚信考场”。他们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在试行无人监考之前,对包装专业58名学生进行了诚信考试动员大会,学生们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对顺利通过诚信考试的班级将给予通报表扬,学生毕业时发给“诚信考生”荣誉证书,并记入个人档案;学院还开通了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若发现有作弊行为,将按《郑州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细则》进行处理。该院“诚信考试”方案经过学校教务处等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批后试点进行。考试时间从1月3日起到11日结束,考试科目涉及该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在内的6门课。
  “信乃处事之本,诚乃做人之根”。多年来,我校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了“做诚实学生,交真实答卷”活动,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严肃考试纪律,校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还发出了“诚信考试”倡议书,提高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的自觉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该考试模式已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参加无人监考的考生认为,考试不作弊,这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做到的,在无人监考的考场考试体现了一种信任,也传达了一种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3 02:50:04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