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州大学第十批博士点增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29日 新闻来源:王宗敏 张承凤
  刚刚从国家教育部网站上获悉,1月25日教育部下发学位[2006]3号文件《关于下达第十批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的通知》指出,第十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2次会议批准,在文件公布的第十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中,郑州大学历史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8个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古典文献学、化工过程机械、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药物化学10个学科获得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34个,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9个。
  在第十批全国博士和硕士学位学科、专业的评审中,郑州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零的突破,并达到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由学校原来的18个翻两番达到72个,以300%的增幅名列全国第一;以新增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总量名列全国第一,二者合计以净增5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名列全国第二;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名列全国第五;学校目前拥有二级学科硕士点总额达到了218个。至此,郑州大学学科建设取得了历史性飞跃,衡量一流大学的关键问题、评价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指标大幅度前移。在全国高校中,一级学科博士点排名由近200位跨入前40位;二级学科博士点排名由落后的位置上升到前25名;在国家“211工程”地方综合大学中,由博士点总量居中游到名列第一;在河南省高校一级学科博士点占全省总量的72.7%,二级学科博士点从占全省的50%上升到68%,进一步确立了郑州大学在河南省高校的排头兵地位。
  河南拥有人口近亿,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拥有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是全省人民多年的期盼。为此,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郑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强力打造这艘中原大地高校的航空母舰。郑州大学近五年来的快速发展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正朝着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目标坚定地扎实地奋斗着。此次学位点申报获得巨大成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郑州大学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结果,是郑州大学几代学科带头人和广大师生艰苦努力、奋发进取、厚积薄发的结果,是全校上下和谐一致共同演奏的交响乐章。
  回顾五年前刚刚组建的新郑州大学,只有9个博士点和69个硕士点,距河南省委、省政府给新郑州大学提出的:“将郑州大学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相差很远。经过机构合并、院系和专业调整、学科交叉融合以及人事分配制度等各项改革措施的强力推进,郑州大学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新校区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加速融合,超常规发展,实现资源整合和共享,历经三年完成了实质性融合,得到中央领导和教育部的肯定,称之为合并成功的院校之一。在完成了实质性融合之后,学校决策者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郑州大学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提出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本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加强集成,形成特色”的原则,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效益,在汇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科基地上狠下苦功。
  为此,学校发挥综合性大学自身的优势,注重对现有学科的凝聚和锤炼,形成特色方向,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立足学校实际,突破原有学科界限,拓展学科范围,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学科间的相融互补,培育了一批新的学科增长点。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一次性引进7位双聘院士,每年引进上百名博士,目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已达到800余名,学校注重建设一支优秀的创新团队,形成了“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创新团队”的队伍组织模式,改变了过去长期存在的单兵作战、规模小、力量分散的局面,通过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大的平台,组建大的队伍,承担大的项目,创造一流的成果,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等数目成倍增长,每年科研经费都大幅度提高。在构筑学科基地方面,加大投资力度,2001年以来,“211工程”建设、教育部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贴息贷款、日元贷款等项目共投资近4亿元,改善技术装备,建设一流的实验室、工程中心,为科学研究提供一流的研究平台,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样,到2003年第九批学位审核时,郑州大学的改革已开始显现其成果,这一年,学校一举获得了9个二级博士点,比前八批的总和翻了一番,并获得硕士点37个,使二级学科博士点达到1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23个。
  如果说我校第九批博士学位点取得较大成绩极大地激发了学校广大教师员工的积极性,而随后在河南省率先实现了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土院士培养四个重大突破,更是鼓舞人心,河南省与教育部的省部共建、试办研究生院、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办学,把郑州大学推向了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快速发展轨道上。尤其是近两年来,学校及时抓住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根据建设全国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和河南省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实施人才培养结构的战略性转型,以本科生教育为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为强校之路,确立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并重的办学思路,狠抓学科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心,终于在2005年第十批学位点申报中不但取得了一级博士点零的突破,而且一举拿到了8个一级博士点,增幅成为全国高校之首,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至此,郑州大学在国民教育12个学科门类中,除军事学外,已在11个门类都拥有了硕士点,在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6个门类拥有了博士点;在全部89个一级学科中,郑州大学的博士点和硕士点覆盖了其中的51个;在郑州大学全部承担普通本科教学的32个院系均已拥有自己的硕士点,17个院系拥有博士点。此外郑州大学还拥有1个专业博士学位点,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及1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并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研究生教育在校生规模近万人。至此,郑州大学已基本形成学科门类齐全、多层次、多种类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已经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郑州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为将郑州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学奠定了坚实而又稳固的基础。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3 02:50:06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