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对映体金属有机框架诱导的圆偏振发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新闻来源:化学学院
  近日,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臧双全教授领导的晶态分子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在对映体金属有机框架(MOFs)诱导非手性荧光分子产生圆偏振发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 “Enantiomeric MOF Crystals Using Helical Channels as Palettes with Bright White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的论文,发表在材料类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冲和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晏志平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佑轩教授、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牛云垠教授和臧双全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圆偏振发光手性材料在三维光学显示、加密、手性光电器件和圆偏振发光开关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成为了近年来研究的热点。然而,手性有机发光团不仅难以获得,而且其发光不对称因子对于实际应用来说太小,一般为10-3甚至更小。如何利用普遍存在的非手性的聚集诱导猝灭有机染料来实现颜色可调节的晶态圆偏振发光材料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本研究将一对具有螺旋孔道的对映体MOF(主体)封装在不同的非手性荧光染料(客体)中,可定制出具有圆偏振发光性能的晶态复合材料(L/D-CMOFÉfluorophore)。研究发现,通过调节不同荧光染料的比例,可以获到具有高量子产率(≈30%)的白色圆偏振发光材料,并且由于非手性有机荧光团被限制在对映体L/D-CMOF的纳米尺寸的螺旋通道中,有效地克服了聚集诱导猝灭效应,其发光不对称因子最大增大到±0.0115。该研究成果提出了以非手性有机分子创造分子手性的一般方法,为实现手性材料制备的通用化开辟了新的途径。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及郑州大学专项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a.202002914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6 02:56:30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