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河南日报:机遇带来发展 实力打造品牌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03日 新闻来源:211办 新闻中心
  《河南日报》2006年6月29日报道:

           “211工程”给郑州大学带来了什么?
                 机遇带来发展 实力打造品牌

  河南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发展中的内陆省份,经济的振兴,社会的发展,中原的崛起,急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高校肩负着重要职责。我省每年大约有70多万的高考考生,他们盼望着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然而过去很长时间,我省没有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没有一位本土培养的院士,没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硕士和博士点也非常少,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流向省外,面对这种局面,留给我们的是太多的遗憾和无奈。因此,努力创建自己的名牌大学、全国一流大学,成为河南人的强烈愿望和殷殷期盼。
  1995年,国家启动了自建国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建设工程——“211工程”,这是落实“科教兴国”重大战略举措,也为我省高等教育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郑州大学不负众望,于1996年顺利通过国家“211工程”部门预审和立项论证,成为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并于2001年11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211工程”“九五”验收。2003年“211工程”“十五”建设项目通过立项论证和专家评估。经过“九五”、“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郑州大学在人才培养层次、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实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2000年7月,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将原郑州大学、原郑州工业大学、原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郑州大学,并表示“要倾全省之力,重点支持郑州大学的建设”,“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郑州大学建成全国一流大学”。
  历史选择了郑州大学,郑州大学抓住了历史机遇。学校以国家“211工程”建设为契机,乘势而上。“凝聚态物理”和“材料加工工程”两个学科成为国家重点科学,材料物理实验室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吴养洁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改写了我省没有本土院士培养的历史,学校实现了省部共建,与北大名校签约合作,试办研究生院,……这一切,让全省人民看到了“211工程”给河南高等教育带来的发展和成效,看到了郑州大学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希望。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已成为河南高等教育的一个品牌,河南人的一种骄傲。
机遇带来发展,实力打造品牌。郑州大学经过“十五”期间的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发展突飞猛进。“211工程”给郑州大学带来了发展机遇,“211工程”让郑州大学这块牌子更亮了。
              “211工程”带来了学校发展目标的确立
  把一个什么样的郑州大学带入新世纪,这是学校领导班子思考最多的问题。为此,学校确立了全国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并制定了三大发展规划。“十五” 211工程”建设,学校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校管理的水平和办学效益,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保持和发展学校特色和优势,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局面,为成为国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211工程”带来了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
  建设一流大学的标志就是要有一批一流的学科,它体现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211工程”建设的核心就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十五”期间,学校重点支持模具及高性能结构材料制备与成型技术、结构材料与生物材料物理、肿瘤与生物工程、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能源科学与技术、中国古代文明与考古学等6个“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以此带动相关学科建设,进一步确立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本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加强集成,形成特色”的原则,在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优化学科结构等方面狠下功夫,强化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同时,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立足学校实际,突破原有学科界限,拓展学科范围,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学科间的相融互补,培育了一批新的学科增长点。“十五”期间,学校新增了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达到57个,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3个,省高校人文研究基地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从0到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从9个增加到72个,硕士点大幅度增加到218个。其中6个“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所在的有关学科新增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4个。
              “211工程”带来了高层次人才的汇聚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也。学校采取超常规措施,以重点学科建设汇聚人才队伍,筑巢引凤,抓住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用好三个环节,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引才与引智并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实施优秀博士引进计划,近年来学校投入专项基金引进国内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优秀博士650多人,使学校师资队伍中的博士数量增长到900多人,占专任教师的31%以上,目前“博士群体”已成为中坚力量;通过实施特聘教授发展计划,设立国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和校内特聘教授岗位,面向海内外延揽了20多位学术带头人、50多名校级特聘教授,激光与光电子学专家姚建铨、清华大学化学专家赵玉芬等12位双聘院士的加盟,使学校人才实力大增,还聘任了“一氧化氮之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弗尔德•穆拉德教授为客座教授;通过实施骨干教师支持计划和青年教师出国进修计划,每年选送了50-60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进修或合作研究,现有省校两级青年骨干教师520多人。抓学科带队伍,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以15位院士为核心、500多名教授为骨干、900多名青年博士教师为支撑的“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人才队伍组织模式,改变了过去长期存在的单兵作战、规模小、力量分散的局面,为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构筑了更大的人才高地。
             “211工程”带来了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的产出
  “十五”期间,学校紧紧围绕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应用开发研究三个层面,突出重大科研项目立项、高水平成果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0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0余项,省(部)级重点项目400多项;700多项成果通过国家和省(部)级鉴定,589项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
  霍裕平院士作为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主持了一项国家“973项目”,是我国2005年度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由钟香崇院士挂帅,立足河南省丰富的铝矾土资源研究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矾土基系列产品,重点解决河南省大部分铝矾土杂质含量偏高、利用率低的难题,可使河南省矾土资源利用率从40%提高到80%以上;吴养洁院士在物理有机、金属有机与大环化学等方面有系统的、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提供了有机化合物分子内、分子间弱相互作用众多新的证明,丰富了近代化学键理论;依托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校长申长雨教授承担的“高聚物成型加工与模具设计中关键力学和工程问题”是河南省首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丹盈教授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A级课题《中原文化发展与中华民族精神建设研究》,填补了河南省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空白。还有“模拟仿真的聚合物加工及模具优化设计与应用”、“一类抗癌新药OGP46的研究开发”、“车用燃料乙醇生产的关键技术及开发应用研究”、“南洼遗址的发掘与研究”等一批显示度较高的标志性成果展现了实力。学校先后与河南神马集团、河南神火集团等200多家企业建立了多种模式的产学研联盟,积极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产品优化升级,极大地提升了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介入度和贡献率。
               “211工程”给带来了办学条件的改善
  “十五”期间,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总投资19.7亿元建成了4845亩的新校园,办学空间大大拓展。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基本建成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实现了千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楼楼接入校园网、人人可以上网的目标;建成了3.8万平方米的新区中心图书馆大楼,使学校图书馆总面积达到8.4万平方米,馆藏图书达530余万册,构建了现代化信息化的图书文献系统;加大投入,改善公共基础实验中心的技术装备,建设了1个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2个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4个各类教学实验中心(室)、工程中心,有力地保证了学生的实验教学。
               “211工程”带来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211工程”建设最直接受益的是还是学生。学校高招进入重点批次录取,面向全国招生,优质生源不断汇聚,每年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保持在3万多人,在此深造的博士生、硕士生已发展到近万人,人数成十几倍增加。“十五”期间,学校共培养毕业54063名本科生、3684名硕士生、228名博士生。学校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国家精品课程1项、河南省名牌专业7个,与国外80余所知名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聘请30余位外籍专家来校从教,推进双语教学,使学生最大程度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的发展保驾护航,学校积极培育大学精神,引导校园文化和科技创新活动,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合格人才。
  立足中原,服务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努力创建全国一流大学,这是郑州大学的目标,这是全省人民的期盼,相信这一目标一定能实现,这种期盼一定会如愿。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1-12 05:17:33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