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河南日报:申长雨:为每个人提供平等教育机会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27日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申长雨:为每个人提供平等教育机会

  (河南日报2006-3-29 王晖报道)人人生而平等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对于学生自身存在的诸如家庭经济状况的差异,学校应如何消除由此可能给这些同学正常学习带来的负面影响呢?3月22日,记者就高校教育公平问题采访了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
  “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他们可是无价之宝呀,对待这些学生,我们学校通过采取开通绿色通道等办法,做到不使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原因上不起学,为每个人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机会。”申长雨感慨道。
  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高校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环节,在实现教育公平的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确保高校教育公平,首先,要做到入门公平,即高考录取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全部实行网上公开录取,并严格遵循分数从高到低的原则录取,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考生和家长满意;其次,要做到收费政策平等,被同一所大学录取的所有学生,都要严格按照省财政厅核定的学费收取标准,实行统一收费,坚决杜绝不合理收费和按学费高低来确定专业;还要为学生提供公平的教育环境,他举例说,郑大近几年来注重硬件、软件建设。一方面,通过建立大的公共服务平台,如建设公共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为学生利用教学设施提供更多的机会。另一面,通过加强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构建完善的教学保障体系,为大家提供优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申长雨强调,要为学生发展提供公平的竞争、激励机制。为此,郑大为学生提供条件优越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利用丰富的资源,通过自身的努力,尽情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争先创优,不断进步。通过这些,让每个学生都有发挥、展示自己特长的机会;学校还大力提倡和建设和谐校园,鼓励学生互助、互爱,除在新生入校时开辟的绿色通道外,还通过国家助学贷款、社会资助和“奖、贷、勤、助、减、免”等方式,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并鼓励他们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
  申长雨说,公平、公开、公正又称“三公原则”,是三个相辅相成的方面,任何一个方面的缺失,都有可能影响到公平的实现。一个大学内部要建立公平的教育机制,就必须有公正的育人环境。公正,首先要有公正的测评机制,如考试、评优等,要通过公开、公正的程序来确保公正,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和权利;同时,还要建立合法、合理、公正的纠纷解决机制,要在处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其他人员之间的纠纷时,使每个人都能够得到公正对待,从而确保公平,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3 15:00:48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