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科技日报:高校如何良性循环——访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04日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高校如何良性循环——访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
                    
  (科技日报 2006-9-15 记者乔地 通讯员张承凤报道)“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有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作为支撑。”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大学得天独厚的优势决定的。”
  首先,大学具有理论和文化研究优势,大学文化中始终贯穿着一种创新精神;其次大学具有研究学问和探索科学的优势,她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必须有创新精神作支撑。这种创新精神主要指敢为人先、敢冒风险的精神,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精神,学术平等、自由探索的精神,严谨治学、反对浮躁的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其三具有育人功能。要用创新的教育观念、创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的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和创新的管理机制来培养创新人才;其四具有多学科综合优势,有利于原始创新及其成果产出,有利于形成新型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及其成果的产出,有利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其五具有社会服务功能和自主创新生力军作用。他表示,郑州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在建设创新型河南的进程中应当为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人才支撑,尤其要瞄准河南省、郑州市创建区域创新体系的需求,在建设区域创新体系中起到基础、引领和主力军作用。
  郑永扣介绍,郑州大学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紧紧围绕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面向以河南经济建设为主战场的应用开发研究3个层面,突出重大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经费增加、高水平成果与论著产出、科研基地建设4个重点,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科研立项、科研经费、科研成果取得较快增长,近两年学校承担国家和省(部)重点项目达上千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4年31项、2005年36项,每年占到河南省获得项目的40%%.其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已形成了以14位专兼职院士为核心、500多位中青年教授为骨干、800多名青年博士为梯队的创新团队。此外,郑州大学实现了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霍裕平院士作为中国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国际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我国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界最大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重大专项项目;申长雨教授领导的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着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项目等重大研究项目10余项。
  郑永扣说,目前郑州大学已初步形成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和社会服务之间的良性循环,科技开发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先后与200多家企业、政府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橡塑模具、耐火材料、复合肥、黄原胶、汽油醇、尼龙1212、大型设备故障诊断等领域成功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3 15:00:59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