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大故事:姐妹同心 携手圆梦——记历史学院2016级“学霸寝室”(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历史学院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时光,弹指一瞬,不经意间,“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有人保研成功,有人考研“上岸”,还有人却心存遗憾,对大多数寝室来说这都是正常现象。但对于松园16号楼的1603寝室来说根本没有这种烦恼。八个女孩都来自历史学院,她们保研四人,录取学校分别为:北京大学1人、南京大学1人、四川大学2人;考研四人,录取学校分别为:山东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可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
    成功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通关永远都是青睐更努力的人。大学期间,寝室八名成员多次获得各项荣誉,其中一次国家奖学金,四次校一等奖奖学金,六次校二等奖奖学金,四次校三等奖奖学金,五次三好学生,两次优秀学生干部……
    分工合作  一人学会等于全寝学会
    在学习上,八位姑娘互相帮助,通过分工合作来提高学习效率。每逢期末复习周,八个人分别整理考试重点,每个人整理一部分,最后汇合在一起成为整个寝室的“高分宝典”。复习资料整理时,她们也会通过相互提问的方式来加深记忆,提高学习效果。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她们也不会闭门造车,反而经常一起讨论问题,八个人集思广益通常能够解决大部分问题。一旦出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她们一般会派一个代表去问老师,然后再由代表给寝室里的其他人讲解,郭妍佳就经常充当这个“桥梁角色”。“因为她跟老师比较熟吧,而且她明白了之后能给我们都讲明白。”说到向老师提问,姬高歌笑着说道,“我们寝室就是那种‘一人理解,全寝学会’的类型。”
    查看她们寝室的聊天记录,付淑敏上传数十页课堂笔记仍然静静的在群相册中放着;群文件里是一份又一份的复习资料。对她们来说,所有的资料都是共享的,通过看别人的资料弥补自身的不足之处,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是她们每次都能一同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红玲国学教育奖三等奖”、“学而思杯大学生辩论赛冠军”、“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二等奖”、“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系统优秀网络宣传志愿者”……一张张证书,一个个脚印,从青涩到成熟,不仅是能力的认可,更是努力的见证。
    互相理解  暖心室友为考研保驾护航
    寝室的八个人四年来互相理解,将心比心,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矛盾。由于宿舍人多生活习惯不同,有人习惯早起也有人习惯晚睡,但互相包容始终是寝室和睦相处的不二法宝,也是考研期间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在宿舍里几个考研党备考期间,保研的几个姐妹为了避免她们被轻松的氛围影响,依然坚持每天去上自习,控制自己的娱乐时间。不仅如此,她们还拿出自己的时间帮助考研的室友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中。
    “我还记得考研的第一天中午的时候,室友提前帮我们打好饭占好座位,让我早点吃完回去看会书。”姬高歌的手机中还存着室友给她们打好饭放在桌子上的照片,即使现在回忆起来也依然有些“小感动”。除了帮忙打饭,室友们还给姬高歌和代杉模拟考研面试的场景,给她们提出一些建议,帮助她俩缓解紧张。“她们能想到很多我们一开始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可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吧。”代杉说认为,“如果没有她们的模拟,真面试的时候被问到可能就会有些不知所措。”
    说到室友给她们的帮助,楚倩楠还记得在她们考研期间,付晓媛接送她们往返于教室、宿舍和食堂之间。“我必须表白我的专属司机。”楚倩楠在大一下学期从历史学院转专业到了法学院,虽然不在一个学院而且学的东西也不一样了,但是她们姐妹之间的情谊没有改变。“倩楠转到法学院之后,我们每次看她背书都要背那么厚一大本,就感觉自己要背的就这么薄薄十几页根本不是事。”虽然不在一起上课,但是她们寝室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没有改变,看到楚倩楠手中厚厚的一本又一本书,她们也在更加努力的学习。
    和谐相处  姐妹情谊永远珍藏
    除了学习上的互相帮助,寝室里几个姐妹之间在日常生活中也是相互关心,氛围融洽。在四年的学习与生活中,她们形成了“尊德问学,爱众克己”的宿舍文化,宿舍成员互助友爱。好事坏事都会分享一起排忧解难。“有一次突然降温被子不够厚,非常冷,倩楠还借过我被子。”付晓媛回忆。崔馨文考研起步较晚,楚倩楠也曾主动借给他学习资料,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姐妹之间相处的暖心瞬间即使已经过去了几年,但在她们心中仍然记忆犹新。
    当有人过生日或重大考试结束时,宿舍成员会聚在一起聚餐庆祝;大一在《孝经》的课堂展示上,她们发挥各自的特长,合作完成节目《感恩的心》,代杉用便携式钢琴展现了自己钢琴十级深厚功力;大二在马原课堂表演,宿舍八人用三天时间改编了一首歌曲,付晓媛用葫芦丝为大家伴奏,她曾获得省级葫芦丝比赛的金牌。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仙女”寝室:付晓媛葫芦丝十级;代杉钢琴十级;郭妍佳和钟静益都练过古筝,分别达到了七级和六级;姬高歌获得过舞蹈大赛奖项……每一次的合作展示任务对他们来说都是信手拈来。
    2017年12月,她们八个人一起参加了历史情境剧大赛,虽然并没有取得奖项,但是一起排练表演的过程中加深了了解,寝室友谊更加牢固。“不记得当时是谁提议的了,好像是我吧,总之就是大家一拍即合,聊着聊着就都参加了。”郭妍佳说道,“连带剧本的话一共准备了大概三个星期左右吧。我还记得高歌演的陆小曼,演技太炸裂了。”
    美好祝愿 郑大学子不忘培育之恩
    作为郑大历史学院走出去的优秀学子,她们的成功也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的鼓励、支持和帮助。八位姑娘表示最想感谢的就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历史学院的老师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付晓媛说,“平时我们有问题,老师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耐心回答我们;在保研和考研整理材料时,有些学校需要学生交推荐信,学院的老师不遗余力地给予我们帮助;在学年论文的写作方面,学院老师也给了我们细致专业的指导。”学期开学,辅导员陈帅老师就会跟她们谈话,叮嘱她们劳逸结合,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家不方便接收报考学校寄来的资料时,陈帅老师还会主动帮助大家收发快递。
    所谓“学霸寝室”的成功,也是历史学院在人才培养以及学院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历史学院围绕建设有重要国内影响和明显区域特色的研究教学型学院的总目标,秉承“坐风立雪,求是维新”的院训,不断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的培养。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较高水平,毕业生质量也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的好评,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为学院建设、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今即将毕业,日后行至天涯海角,再想起母校,再想起历史学院的老师同学们,我们仍会满心喜悦和热爱。四年郑大经历,一生都将为身为郑大人自豪!今年是母校办学92周年暨合校20周年,祝母校生日快乐!”姑娘们对母校送出自己美好的祝愿。
    过往的故事已被珍藏,新的篇章即将开始。即使远在天南海北,她们之间的情谊也不会改变。正如她们寝室保研北大的钟静益所说:“越努力,越幸运!”松园16号楼1603的故事已经结束;更多的郑大“学霸寝室”正在孕育、终将涌现。(学生记者 王润 撰稿)

                   

                                           松园16号楼1603历史学院“学霸寝室”八位同学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