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大故事:舍家为国 大爱无疆——记一附院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赵松(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附院

    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来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驻地,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57岁的郑大一附院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一附院副院长赵松向孙春兰一行汇报了医疗队救援工作开展情况。2月23日,省长尹弘与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视频连线,赵松再次汇报一附院医疗队临床救治及院感防控工作。当得知武汉急需医务力量增援时,赵松毅然前往一线,日夜奋战、彰显出一名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大家心中都明白,他是队长更是家人”
    2月4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迅速集结完毕,赵松带领包括医疗专家、护理专家、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员、后勤保障人员、救护车司机等46名队员奔赴一线战场。到达武汉后,赵松没敢休息,立刻投入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召开会议、布置工作。房间、食堂、一楼大厅、走廊通道都变成了会议室。
    “赵松副院长平日里工作上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大家心中都明白,严格其实是为了保护我们这些队员。”医疗队中周纪妹护士长说。医疗队的院感防护虽然很成功,可赵松依旧放心不下。每天4次轮班:上午8:00、下午14:00、晚上20:00、凌晨2:00,57岁的他每班都带领院感人员进到方舱医院更衣舱,为队员们进出仓的防护处理忙前跑后。有时候他累得直不起腰,便只好在椅背上稍微歇歇。
    为了圆满完成“打胜仗、零感染”这一目标,赵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队员们不受感染。他不断与方舱医院协调防护物资,优化防护流程,指导污物处置。大家心中都明白,他是队长更是家人。当得知队员们只带了简单的随身物品,而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都没有携带时,他立即指示集中购买,以解燃眉之急。看着一车车生活必需品送到了驻地,赵松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援鄂期间恰逢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了能让队员们体会到家的温暖,赵松带领大家一起包饺子,并给每位队员送去了汤圆,和他们一同度过短暂而又特殊的佳节,看着队员们争先恐后地品尝自己的手艺,赵松笑得开怀。
    队内联络员张建祥说:“赵松副院长的工作行程非常满,从舱内工作的部署调整,到与当地部门的协调对接,再到全队人员的业务培训,他的脚步丝毫没有放慢过。”
    “他太难了!可我们,也一刻都离不开他啊......”
    为了不让家中老父老母牵挂,赵松临出发前并没有告诉家人。而此前,他的父亲已卧病在床4年之久、在医疗队出发前夕病情危重,但为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他毅然决然地“舍小家顾大家”,申请前往一线展开救治工作。
    临行那天,他来到父亲病床前,静静地看了会儿沉睡的父亲,便推门而去。想不到他与父亲这一次无声的告别,竟成了永远。2月19日上午10时51分,赵松的父亲不幸去世。
    “不发讣告、不设灵堂、不送花圈、不收礼金,一切从简,不给领导找麻烦,当前疫情非常时期,骨灰盒暂存火化场。”这是赵松当天向后方发出的唯一的一条微信消息。
    同时,为了不影响队员们的情绪,赵松强忍着泪水,默默走进了办公室。在关上门的那一刹那,这个患者眼中顶天立地的“战士”,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哭得像个孩子。
    不知过了多久,赵松再次走出办公室,着手召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培训会,接着又动身参加国家卫健委的相关会议。赵松始终没有提及父亲的事情,但他红肿的双眼、略微伛偻的背影却深深地烙在队员们的心中。
“看着他强打精神,我们都忍不住掉泪。他太难了!可我们,也一刻都离不开他啊......”医疗队中的李星哽咽着说。
     “目前全员身体健康,请院长放心!”
    疫情期间,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赵松召开了骨干会议,成立中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支部委员会,负责统筹疫情防控一线机构各项工作。在支部大会上,他庄严接过6名队员的入党申请书,勉励他们要在艰苦的条件下迎难而上,没有退路、只能向前。
    2月21日,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道,疫情防控期间,赵松副院长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医院号召全院职工学习他敬业奉献的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赵松和刘章锁视频连线,他汇报道:“截至20日,我们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462例,通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已经治愈出院102人,处置重症患者72人,转出重症患者41人,累计开展CT等影像检查478人次,我们牢记临行前刘院长嘱托,狠抓队员的安全防护工作,目前全员身体健康,请院长放心!”
    据了解,赵松带领的郑大一附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组建于2012年,2014年12月5日正式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验收,成为全国19支队伍之一、河南唯一1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有能力应对各类卫生应急救援事件。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面对病毒肆虐的疫情,赵松带领的郑大一附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不畏风险、勇毅前行,充当中流砥柱;不辞辛苦,日夜奋战,贡献郑大力量,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刘乐乐 宋瑞雯 撰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赵松交流

              

                                             省长尹弘与赵松等人连线

              

                                               赵松在武汉一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