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大故事:“学生健康平安,是我们的最大心愿”——记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郑大辅导员(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面对疫情,郑州大学辅导员们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学校防控工作要求,践行使命担当,扎实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细致工作,守护学生健康、构筑平安校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辅导员全天候在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求是 担当”
    广大辅导员全天候在岗在线,加强学生思想引领,通过“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密切掌握学生健康、思想动态,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增强广大学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郑州大学的校训——“求是 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护理与健康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王飞的心一直高悬着,他所带的258名毕业班学生正在医院实习,一个多月以来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催问每名同学的情况,期盼传回的都是平安捷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晨曦努力契合学生成长期盼,精心设计思想引领方案,组织开展“担当守初心,‘疫’线践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宣讲“抗疫”精神,启发“战疫”思考,凝聚党支部勇担当作表率的“硬核”力量;通过微信公众号“予你晨曦”,开设“‘疫’下有我”专栏,撰写网文《致考研:春天花会开,我会有备而来》,引导考研学生坚定“战疫”信心,笃定备考决心;商学院2017级辅导员韩淼通过微信群分别针对考研、保研、就业、出国的同学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提醒学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激励学生为将来的发展做充分准备。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辅导员靳利波绷紧一根弦,始终保持在岗在线状态,利用微信、QQ等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一对一”对全年级319名学生情况进行排查。针对年级中9名湖北籍学生,逐个与他们电话联系,详细询问本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后又通过微信宣传防控知识,嘱托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2018级辅导员晁进涛得知疫情后第一时间从老家赶回郑州,及时向学生传达学校有关通知,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成每天都会在年级群督促着300多个孩子做好日常防控和健康打卡。针对该年级的7名湖北籍学生,王成老师每日一对一的联系沟通,准确掌握学生每天的身体状况,让学生们感受来自学校的关怀。王成老师在朋友圈写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终会到来,战‘疫’也终将胜利。作为辅导员,老师有信心有勇气和同学们一起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
    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无疑给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各学院辅导员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便捷高效的信息报送机制,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锦峰,每时每刻都在牵挂着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状况。为了抓好工作落实和确保上报数据准确可靠,她建立了“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的四级联动机制。要求学院辅导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重点学生、重点群体做到全方位关怀,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有情况及时上报关注,确保同学们心中暖,身无恙!她说:“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全体郑大学工人众志成城,在学生处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假期期间细致摸排学生宿舍留校学生情况,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生管理科负责人刘涛涛通过微信、微博、QQ空间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孟子》读后观点,引导学生注重医德培养,提升自身修养,树立远大理想;2018级辅导员王银涛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信心何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该做什么?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做好当下事”三个方面为主题通过网络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交流分享;“每天人在家,心里却牵挂着学生们,每天最后一名学生在群里报了平安,才能稍稍放松一些。战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辅导员师晓恒说。除了每天确认每位学生的健康情况、学生动态、所在位置之外,医学院辅导员们还到宿舍实地查看走访,确保没有学生提前返校。
    “键对键”“点带面”  打造零距离云端课堂
    学生不在校,网络也能教。广大辅导员老师通过QQ、微信、微博等立体多维的网络主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利用假期及时充电。
   2月12日,国际学院全体辅导员利用网络为全院75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课。辅导员带领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停课不停学、延迟开学不延迟学业”和“未接到学校通知不准提前返校”的规定,在战“疫”的攻坚克难关键时刻,通过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稳定了学生的情绪,带去了学院和老师们的关怀。
    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郭喻楠在微信群里召开了年级会。她从现代版的“凿壁偷光”和《西南联大》纪录片引入,分享了西南联大学子在战火纷飞中读《小逻辑》的故事,鼓励学生积极调整心态,适应网络学习模式,秉持“求是 担当”的校训,在脚踏实地的学习中坚定地走向梦想;法学院2019级辅导员朱梁梓、韩谦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随后6位湖北籍同学积极分享了抗疫防疫过程中自身的感受;药学院辅导员朱峥给全年级开了一场形式新颖且有意义的“不负韶华克时艰”主题年级会。他通过网络热点话题引导同学们树立珍视生命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保持理性,遵守规则,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辅导员牛炳博在2月8日利用钉钉app召开线上新学期第一次年级会,就学校整体学习安排等为学生解答疑惑,现场还连麦2位家长进行交流。针对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他制定新学期线上学风建设的新方案,使用钉钉进行“7:40签到”,让出勤率“高”一点;通过软件晒出自己的自习笔记,让学习知识巩固的“牢”一点;疫情结束后,返校进行阶段考,让学习效果检测“强”一点,确保学生居家学习效果。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袁昊姝利用“云拜年”,与学生分享共庆新春的喜悦,祝福祖国的明天;运用“云引导”,及时给学生推送疫情防治知识,向学生传递郑大人正能量;传递“云分享”,分享好的作品和自己的阅读心得,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
    “我报名!”特殊时刻,更不能忘师者初心
    特殊时期,面对持续蔓延的疫情,面对学习生活计划的突然改变,学生很产生容易紧张、焦虑的情绪,心理疏导工作也是辅导员工作职责的重要内容之一。
    护理与健康学院辅导员冯婷就是郑州大学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队伍中的一员。1月28日晚11点,学校发出心理健康联盟志愿者通知后,冯婷第一个报名并积极推荐自己。当两名学生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以后,与他们的密切接触学生也产生了比较大的情绪反应,冯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网络、电话等形式为确诊学生、密切接触者等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很快稳定了学生情绪,帮助学生做好心理“防疫”。
    毕业班许多重要工作因疫情都无法正常开展,商学院2016级学生辅导员朱意了解同学们的困惑后,及时为同学们进行思想疏导,给予悉心的学业和就业指导。朱意在这学期还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接到教务处“停课不停学”任务后就开始努力摸索和适应网络教学方法,希望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守土有责,用郑大人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
    “疫情面前,需要信心和勇气,更需要我们伸出温暖之手。”
    在疫情肆虐之际,我们更能看到善与美,温暖与坚韧。在全力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学生工作部(处)立即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第一时间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筛选排查,最终为35名湖北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以打款入银行卡方式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来自湖北孝感的2017级张雷同学接到资助通知后难抑感激之情:“我庆幸于自己就读于一个负责任的大学,有负责任的领导和老师,他们激励着我度过当下艰难的时节。等疫情过去,我会更加热爱生活,努力学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1月21日,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晓田看到疫情的官方报道后,立即通过微信群及时提醒同学们做好防护措施。她所带的学生干部还自发组织15个班级进行募捐,两天时间共收到捐款6000余元,同学们还录制视频为灾区加油;“疫情面前,需要信心和勇气,更需要我们伸出温暖之手。”2月2日,在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柳的组织带领下,“箱”爱基金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助力疫情防控,共克时艰,无不体现了郑大情怀,彰显着青年担当。
    软件学院2018级辅导员李玉娜老师年前做了手术,面对突袭而来的汹涌疫情,在接到学院电话的那一刻,李玉娜老师不顾身体病痛把电脑支在床边,开始联系自己的每一名学生。“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这是李玉娜经常给同学们发的一句话。这场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一位柔弱的女老师心有温暖,肩有担当。在疫情面前带领同学们共同面对压力挑战,树立了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心。
    郑州大学广大辅导员在学生面前,他们是无所不能的老师,学生背后,他们亦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昂的父亲病重,每日需奔波于医院和家庭,但她没有并因为家庭的暂时困难而耽误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把各项工作安排得周密细致;学工办主任王晓颖在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同时,时时刻刻与学生同频共振、心在一起。疫情面前,他们都是勇敢的战士。
    我们走过了一个特别的冬天,我们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当前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抗击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春风吹开了武汉的樱花,病毒也终会消散。抗击疫情,有你有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郑大辅导员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