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大故事:不忘服务人民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各附属医院广大医务人员(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医学院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力求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郑州大学发挥医学学科优势、医疗技术优势、专家优势、科研优势,全力阻击疫情,彰显了郑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10家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担负起郑大医学人的使命与责任!积极贡献郑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与时间赛跑,星夜兼程,勇敢向疫区逆行,千里驰援武汉
    1月25日21时,在接到省卫建委关于组建首批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第二、第五附属医院迅速响应,广大医护员工主动请缨,56名涵盖呼吸、重症、感控、感染性疾病等多个专业的医疗护理骨干组成的两支援助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成,并于次日代表河南省驰援武汉,在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2月4日,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6名队员驰援武汉,支援江汉“方舱医院”,这是河南第三批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也是江汉“方舱医院”首批进驻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2月5日,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运转队出征,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附属华中阜外医院共16名队员随队驰援武汉,协助当地进行患者救治及急救转运工作,这是河南第四批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
    2月9日,人民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郑州中心医院63名队员再度出发,随河南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前线。
    2月12日上午,经过了两天的紧张准备、密集培训,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托管青山区“方舱医院”。
    2月22日下午,附属医院8名医务人员随河南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支援方舱医院医疗工作。
    2月27日下午,第二附属医院提供的5台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紧急驰援武汉,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
    截至2月底,学校附属医院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达5批次、189人。对口支援武汉第四人民医院医疗队已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61人,治愈出院84人,其中危重症10人、重症36人。江汉“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病人516人,治愈出院164人。青山区“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病人502人,治愈出院172人。
    与病魔较量,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好医疗救治
    一附院、人民医院是河南省省级新冠肺炎病人定点救治医院,也是全省收治确诊患者最多的医院。附属儿童医院是儿童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附属医院迅速组织一批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放弃休假,积极应战,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2月2日,经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人民医院首例成功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也是河南省第5、第6例治愈出院患者。
    2月14日,附属儿童医院3名新冠肺炎确诊的孩子痊愈出院,最小的孩子仅6个月大。
    截至2月底,一附院治愈出院30例(其中包括一名94岁的重型患者),人民医院治愈出院46例。实现了无医务人员“零感染”;发热病人来院就诊,全部实现了合理分流,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
    下一步,承担定点救治任务的附属医院将围绕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充分发挥省级专家组的技术作用,充分发挥多学科会诊和资深专家的作用,重点抢救重症患者,增加重症隔离病房,强化重症救护力量,提升疑难重症救护水平。
    勇担社会责任,对口支援地市,提升全省救治工作水平
    在河南省的疫情防控中,第一、第二、第五附属医院、人民医院共计48名专家入选省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首批专家已按照省卫健委安排第一时间到各地市指导救治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按照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我校第一、第二、第三、第五附属医院、人民医院、附属肿瘤医院分别对口支援南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郑州市、驻马店市、信阳市、许昌市、鹤壁市、周口市等9个省辖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各附属医院高度重视,积极选派包括呼吸、感染、重症和感染管理等专业的高水平医护人员69人,已于2月11 -15日赶赴对口省辖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对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救治重症患者是十分关键和重要的任务。在接下来的抗“疫”工作中,各附属医院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已经搭建起的远程会商系统,建立院本部与派驻医疗队的密切联系,保障患者的及时救治;同时,各专家组成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深度指导当地危重患者救治工作,确保治疗效果,并就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管理工作进行规范指导。
    发挥科技优势,提升疫情防控信息化水平
    1月29日,为实现跨越时间、空间限制,联网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实时监测、跟踪、共享和交互各地疫情防控信息,提升基层和全省的疫情防控能力,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联合网络运营商,共同建设全国首个疫情防控远程指挥、会诊和查房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质量,遏制新冠肺炎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助力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
仅用短短4天时间就完成全省首批126家定点医院的联网建设。
    2月2日上午,在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国俊教授借助河南省首创的疫情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对永城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一名患者进行了实时会诊。“系统各方面信息的传输速度,包括图像的清晰度都很高,这就跟我们到患者床边查房是一样的,而且通过专家组远程会诊和查房,几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更有助于我们把死亡率降到最低。”张国俊教授表示,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利用该系统每天的会诊量在50人左右,几乎覆盖了全省联网定点医院的所有危重感染患者。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利用该系统,在郑州即可对所有基层网络医院开展远程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影像病理诊断、治疗方案指导等,尤其是对危重患者的救治、疑似患者的确诊等提供权威指导。
    为进一步提升河南省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总结、交流疑难重症病例救治经验,河南省卫健委利用远程会商系统开展新冠肺炎专家讨论,来自11家医院的30余位专家,全省170余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和河南省远程医疗平台协作医院通过同步直播方式参加讨论,各位专家针对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方式、救治用药、护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讨论,并对各医院在前期救治期间所遇到的问题给予解答,在全省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指导作用。
    加强党的领导,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发生以来,各附属医院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文件精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推进落实。各附属医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广大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始终飘扬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校附属医院支援武汉的医疗分队都在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提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救治一线,党员队员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涌现出了一批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先进模范,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事迹,这些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各级各类媒体争相报道,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在身边共产党员的带动示范下,医疗队已有几十名队员在前线毅然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整支队伍也因此展现出惊人的战斗力。把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无疑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疗队中党员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为科学防治贡献郑大智慧
    科学研究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也是科学防治的重要举措。医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迎难而上,刻苦攻关,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在疫情防控中体现郑州大学的求是担当与家国情怀。紧密围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机制、疾病防治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溯源、演化机制、结构功能解析及感染机制、疾病流行规律、快速检测、重症救治和医院感染防控等基础性、前瞻性的联合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
    在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中,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共有5个项目获批支持,分别是:第一附属医院张毅教授主持的《高危人群和感染者免疫力的评估》、王华启教授主持的《调节肠道菌群治疗在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应用研究》、张国俊教授主持的《恢复期血浆治疗在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应用研究》,郑州大学人民医院张晓菊教授主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序贯性氧疗策略》、康谊教授主持的《间充质干细胞(MSC)治疗冠状病毒引起的重症肺炎有效性临床研究》。
    组织申报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相关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协同创新重大专项10余项。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撰写的《Presumed Asymptomatic Carrier Transmission of COVID-19》以“Research letter”形式被世界四大顶级综合医学期刊之一的《美国医学会杂志》 ( JAMA) 在线发表,报道了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提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需要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及周围人群的防护,该文章对公共卫生安全防控有重要的警示和指导意义。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郭瑞霞教授科研团队,根据河南省现有病例的特点,结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及武汉协和医院、盛京医院制订的相关意见,提出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产妇管理建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产妇的诊治及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在全体医学院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支持。1月31日,省长尹弘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对一附院的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月15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集中医学观察点看望一线医务工作者,与郑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白黎隔窗对话,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汉口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驻地,看望慰问医疗队员。孙春兰强调,方舱医院是暂时的,但医务人员的精神是永恒的,广大医务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大家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体现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不愧是生命的守护神,疫情防控的英雄。中央指导组代表党中央向医务人员表示敬意和感谢。日前,驰援武汉医疗队181名队员受到了河南省卫健委通报表扬。社会各界对医学院的防控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赞誉和有力支持,多家企业和个人向我校附属医院捐赠医用防护物资、蔬菜水果、资金支持等,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毅然严峻复杂。医学院广大干部职工、医护人员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采取更加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防控举措,围绕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围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贡献郑大智慧、郑大力量,在疫情防疫阻击战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孙常程 撰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看望慰问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员         

           

                              第五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宣誓出征 

           

                 由郑州大学主导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建设工作组出征

             

            新华社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照片向全世界发布通稿,表明中国正在坚定进行疫情防控阻击战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