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大故事:勇担医者使命,守护妇幼健康——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图)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三附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早春,当新型冠状病毒来袭,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全力守护妇女儿童健康。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院医护人员们积极响应,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高度重视 主动作为  全力守护妇女儿童健康
    面对疫情来袭,郑大三附院领导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加强专业培训,规范病例诊断与治疗;抽调专业骨干人员,加强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力量;常规化开展以疫情防控为目的医疗大查房,每日通报疫情防控查房工作报告,严密排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院内病例监测,及时上报相关数据信息;加强隔离、消毒和防护工作,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全;做好物资储备,加强医用口罩、手套、消毒液管理,确保工作正常开展;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电子大屏播放防控知识宣传视频、海报等,对患者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医务部、护理部、感染办、设备科、保卫科、后勤科、门诊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临床医技科室的检查督导,尤其是对预检分诊、急诊科、发热门诊、成人内科等重点部门加强督导,并做好新接诊患者的排查,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产科,医护人员严格遵守无菌要求,佩戴帽子口罩,保持手卫生,检查及触诊病人时做到一人一消毒,严格按照防护标准进行消毒,同时要求孕产妇及家属全部佩戴口罩,尽全力阻断病毒所有可能的传播途径。同时严格遵守医院规定,谢绝探视。严控陪护家属的数量,每位孕产妇只能有一个陪护,每位陪护人员凭陪护腕带进出病房楼;加强病房通风和空气消毒,每天消毒门把手、婴儿车、走廊扶手等,每个病房门口配备快速手消毒剂,进出病房及时进行快速手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入院时每位孕产妇签署《住院患者及家属疫情告知书》,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守护母婴安全。
    在新生儿科,为了确保住院新生儿的健康,医护人员加强病房的擦拭与消毒,尤其是人员来往较多的家属接待室、接触次数较多的门铃按键等重点区域及接触点,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积极全面地响应医院的限探、限陪制度,为了减少家属来医院的次数,将面对面解释病情改成了电话解释病情。每位医务人员每天进病房前量体温,对自己负责,对患儿负责。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了减少感染风险,人们选择不出门、少出门。孕产妇、儿童家长有健康问题需要咨询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1月31日,三附院院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建成并开通线上义诊咨询服务平台,组建线上医疗护理专家团队,向全省孕产妇和儿童提供线上免费义诊咨询服务,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在减少患者外出频次的同时保障母婴健康。通过线上咨询服务平台,患者足不出户,可向三附院专家咨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及妇科、产科、儿科等专业的妇幼健康问题等。线上的妇幼专家可以通过患者的描述,上传图文,帮助患者快速明确疾病状况,并正确指导就医,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对用药、饮食、作息等给予相关指导性的建议。
    线上咨询服务平台上线之初,各科专家积极性高涨,踊跃报名参加,短短几小时内,报名线上专家的人数多达400多人。儿科老专家郭筠生教授年过九旬,也主动请缨加入到义诊专家队伍里。大家齐心协力,彰显了三附院人的仁医大爱情怀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坚守岗位,勇担使命,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春节前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接到取消休假通知后,全院干部职工克服各种困难,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各自岗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展现了三附院人不忘医者初心、勇担健康使命的风采。
    在他们中,有的在高铁发车前1小时,接到通知后立即办理退票;有的已经回到老家,又连夜从外地赶回,凌晨5点到达医院;有的主动把宝宝送回老家让老人照顾,随时在岗待命;有的一大早安顿好住院的父亲,重新返回岗位……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纷纷主动请缨,表示随时待命,服从组织的安排,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参与到抗击肺炎的战斗中去。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三附院院抽调骨干力量,增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力量。接到医院通知后,发热门诊负责人张冬梅主任一马当先,毛洁护士长亲自挂帅,全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申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中去。
    扩增后的发热门诊搬至蓓蕾楼一楼中部,全体工作人员既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又要忙着搬运,忙前忙后。房间整理、必要物品到位,一天内圆满完成任务。在发热门诊,他们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测量体温,筛查可疑病例,在医院建立起阻隔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他们中有的是哺乳期的妈妈,面对嗷嗷待哺的孩童,只能忍痛分离;还有的是刚怀孕不久的准妈妈,依旧要求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张冬梅总是提醒医护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仅要保护患者,也要注意保护我们自己和家人”。当问及她有什么保护家人的妙招时,她笑着说:“我已经不回家好几天了!”工作一天的毛洁每次回到家中,面对小儿子的拥抱也只能退避三尺。为了让自己能够全心投入工作,发热门诊的护士直冬慧早早就将儿女送至姥姥家中。
    同样奋战在防控一线的,还有护士于佳琦。自记事起,小于的春节要么是和家人一起过,要么是和同事在医院过。但是2020年的春节,小于却是和同事一起在郑州火车站度过的。
    郑州火车站作为全国铁路的重要枢纽,运载量非常庞大,再加上“春运”期间,如果病毒随着人流从此处蔓延,后果不堪设想。1月23日接到有关部门要求后,三附院连夜派出医护人员,在郑州火车站进出站口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咨询服务点,进行24小时值守,提供医疗志愿服务,实行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开展发热人员医疗咨询、防控知识宣教等服务,同全省医疗工作者一起防控疫情,共渡难关。
    接到医院通知后小于在第一时间报名,全面学习疫情相关的知识、防控流程后,除夕夜,她和医生小任站在了火车站疫情防控点的岗位上,迈进了2020年。小于开玩笑说,火车的进出站像是心脏的跳动一样,听着这强有力的脉动,更加有信念去做一个“追梦人”。
    于佳琪只是三附院进驻郑州火车站提供医疗志愿服务队伍的一员,这个岗位上已出现过42个不同的“小于”了。他们没有“超人”的能力,他们只是平凡的爸爸和妈妈、丈夫和妻子、儿子和女儿……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化身为白衣战士,勇往直前,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党员带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了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三附院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全院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参与火车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咨询服务点和发热门诊等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抗击疫情,我先上!”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也有责任战斗在防控一线。”
    就这样,三附院的这对夫妻一起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丈夫庞中良是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妻子刘西君是同科的护士。面对这次新型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夫妻俩毅然舍小家为大家,双双报名,加入到了医院设置在郑州火车站的新型肺炎医疗咨询服务点工作中。
    有同事问他们,夫妻两人每天都要接触发热人员,家里人同意吗?
    “不敢让家里老人、孩子知道,怕他们想多了!”刘西君说着眼圈微红。  从医院征集报名那天开始,夫妻就把9岁的女儿送到了奶奶家。
    “把女儿送到奶奶家,我俩就没什么后顾之忧了!”丈夫庞中良笑呵呵地说,笑容背后,我们看到了作为父亲、丈夫和作为党员、医者的纠结和坚毅。
    “感觉特别对不起女儿,应该很长时间,陪不到孩子了,特别想跟女儿说一声对不起……”庞中良的话没说完,旁边的妻子刘西君已经落泪了。但是她说在这抗击疫情的紧急时刻,正是医务工作者应该勇担责任的时候,家里的事情顾不了那么多了。
    在医院的其他科室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样也活跃着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想尽办法为患者解忧,守护后方家园。
    2020年的春节,对于共产党员、生殖医学科主任王兴玲来说,体会到更多的是生离死别、悲痛万分——她的母亲春节期间因病去世。然而面对疫情,她顾不上悲伤难过,毅然投入到科室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第一时间召集科室院感小组成员,商讨防疫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生殖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行动,科室防控工作开展井然有序,门诊、周期、手术室各部门医患全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候诊区摆放防控知识宣传单,一方面安抚大家不要恐慌,另一方面严格做好消毒和防护工作。王兴玲时刻关注疫情变化,带领科室骨干制定患者就诊须知,及时传达各个患者群。
    王兴玲动情地说,在这个非常时期,母亲走了,留下了无边无尽的思念。但相信国家、相信人民的力量,一定能够抗击病毒,尽早战胜疫魔,回归一方祥和。
    生殖医学科的一些患者由于所在地区疫情原因出入不便,黄体支持药物已用完却无法返院拿药,担心由于黄体支持药物应用不及时增加流产、早产的风险,焦虑不安。得知这一情况后,共产党员、生殖医学科副主任管一春急患者之所急,立即与药学部主任吕有标联系,与多方沟通协商后,决定通过快递将患者所需药物送至家中,以解其燃眉之急。
    在患者无药可用、无助之时,他们雪中送炭,让患者有药可用,保胎顺利,好“孕”继续。“只要一心为患者着想,办法总比困难多。”管一春说。
    疫情险峻复杂,但共产党人的必胜的决心不会动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三附院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急诊室医护人员

            

                                               战“疫”夫妻档

            

                                    郑州火车站疫情防控医疗服务咨询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