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大故事:无惧生死 坚守战“疫”——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图)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附院

                                             无惧生死 坚守战“疫”
                             ——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经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冯先生情况良好,符合出院标准,已于当天上午出院。这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例成功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也是河南省第4例治愈出院患者。而在这背后,离不开郑大一附院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惧生死的付出,也离不开院方高度重视、严密布控、誓与疫情斗到底的决心。


    直击一线,少吃饭不喝水穿纸尿裤进病房
    1月24日,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之时,郑大一附院隔离(一)病区中的护士长白黎通过微信向家人发去自己与同事共庆除夕的小视频。视频中,郑大一附院16位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手捧蛋糕,满含微笑,向电话那端的亲友送上声声祝福。
    桌上摆着几碟小菜,几碗小米粥和一个蛋糕,简单的用餐,却凝聚了真情与力量。然后,大家各司其职,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就这样,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除夕过去了,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远离家人,坚守岗位,为一方百姓守望健康平安。
    1月22日医院成立隔离区,在此后的9天时间内,第一梯队的16名成员从未离开过病区。在诊疗的过程中,郑大一附院“一院三区”(河医院区、惠济院区、郑东院区)的发热门诊日最高接诊量达200余人,工作量巨大。而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不便。白黎说,为了给下一波的队友多留一套防护服,他们很多人尽量少吃饭,不喝水,多数人都穿纸尿裤上班。
    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进入隔离区域,降低感染的风险,医护人员还主动承担起原来由保洁负责的卫生清洁、垃圾转运及消毒等工作。因长时间穿戴防护口罩,很多人的脸上甚至出现了压疮。郑大一附院后勤食堂专门配送食物,患者和医护人员吃同样的饭菜,工作人员宁肯在工作室里打开通铺,也不愿分占病区中的一床一位。这一切都是为了尽可能让病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让患者能够早日康复出院。
    55岁的康复患者冯先生在走出隔离区时,满含热泪,哽咽地表达谢意,感谢医务人员在他住院的11天里,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给予他新的生命。

    最美逆行,“白衣战士”无谓生死请战疫区
    这个春节,一封封请战书在朋友圈流传,许多人被“逆光而行”的医务人员感动。51岁的护士张华在感染科已经工作了30余年,在听到疫情爆发后,她第一个报名加入第一梯队,而她的家中,尚有80岁卧病在床的老母亲需要照料。“在科室中我是大姐姐,应该主动冲到前线。我会一直守在隔离病房,直到疫情结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护理事业。”她说。
    护士马冰介绍道,在医院决定建立第一梯队进入隔离病房时,姐妹们就坚决服从领导安排,主动请缨来到隔离病区,家人们都表示支持和理解。梯队的筹备阶段就像一场攻坚战,护士长及部分工作人员在起初的36个小时内几乎没合过眼,在随后的几天中也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截至1月27日,在短短7天时间内,通过信息化填报,郑大一附院医务处已经收到8150名志愿者奔赴疾病治疗一线的申请。其中,医师2722人,护士5428人。郑大一附院将这些志愿者分成梯队、分成批次支援一线(每批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2周为一周期),在确保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重症监护病房等科室人力充足的同时,保证医护人员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大年三十,医院干部职工接到取消放假的通知,全员积极响应,及时返回岗位,立刻投入“战斗”。“一院三区”同时设立发热门诊,河医、郑东院区设分诊处、发热门诊、发热留观室、隔离病房,保安24小时轮流值班维持秩序。后勤管理处一天之内将感染五病区改造成具有三区两通道的隔离病房,再次创造了新的“一附院速度”。

    筑牢后盾,创造信息化手段防疫新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15日,国家卫健委紧急召开不明原因肺炎防控视频会议;1月16日,河南省卫健委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1日,郑大一附院召开专项会议,成立各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做好防治工作。
    肩负着守护生命、阻击疫情的重要使命,郑大一附院高度重视,全员积极响应,共同筑牢“防疫”关口。每天晨会时间,医院会对保洁、保安、陪检等人员进行培训,模拟演练穿脱防护服,使用防护用品等环节;医院精神医学科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设置心理咨询热线,为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患者及患者家属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专门成立物资保障小组积极协调医疗设施设备、生活必需物品等院内防控物资,并在全国各地采购防护服、防护口罩等医用品,为广大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及患者提供物资保障......
    第一梯队的张致淏医生感慨道:“目前隔离病房中资源物资充足,配备较为完善,我由衷感谢全院各个科室的协调,感谢社会以及媒体的大力帮助。”
    此外,郑大一附院结合实际,不仅在院内疫情的防控方面主动创新,巩固了疫情防控堡垒,而且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防控工作探索方面走在前列,创造了疫情防控新模式。
    作为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依托单位,郑大一附院充分利用先进的5G网络,在隔离病房率先启用移动查房车,使得很多诊疗、会诊、指导等不进入隔离病房即可完成。
    依托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建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完成了对全省130家定点救治医院的远程会商系统铺设工作。基层联网医院可远程获取上级三甲医院的专家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影像病理诊断、治疗方案指导等优质医疗资源,为提升基层和全省的疫情防控能力做出郑大贡献。(学生记者 宋瑞雯 撰稿)

               

                         郑大一附院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一附院医护人员工作在一线

            

                             应急远程会商系统建设工作组出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