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大故事:郑大学子返乡助农 连翘枝头创业花开——记商学院优秀毕业生孙鑫(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商学院

                                   郑大学子返乡助农 连翘枝头创业花开
                                     ——记商学院优秀毕业生孙鑫
    在三门峡灵宝市故县镇河西村的连翘基地内,药用连翘花竞相绽放,连成大片黄色花海,创收成果喜人。按照科学标准化技术,这片连翘亩产可达400公斤,亩产经济利润1万余元。这正是郑州大学2008级优秀毕业生孙鑫在大学毕业后致力于返乡助农,创立三门峡市大美连翘有限公司,为新型农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重要见证。
    惠农助农 反哺家乡
    随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逐渐成为深化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引领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血液。
    连翘作为三门峡市的特色中药材,具有地域特色,医用功效显著。家种连翘市场良好,无需施药、施肥、疏花疏果等流程,人工开发潜力大。然而在孙鑫的家乡,家种连翘缺口大,96%以上的连翘都是野生,种植粗放且结果率低。孙鑫“生于斯长于斯”,心里一直燃烧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创业的激情,毕业后他放弃了高薪工作,毅然回乡创业。
    提起为什么要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而选择返乡,孙鑫说:“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祖国现代化建设中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人生理想,并用自己上大学所学的知识报效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孙鑫创立的三门峡市大美连翘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中药材连翘种植,现有面积350亩的连翘种植基地,并与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建立科研合作关系,与河南大学共建中药学硕士实践基地,销售范围已覆盖山西、陕西、新疆等省份。
    如今,孙鑫创立的公司已经带动附近农户种植连翘200余亩,改善了农业种植结构,为大幅提高土地附加值提供了新思路,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新途径,并在指导贫困户种植连翘,为其提供免费苗种、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上也有所贡献。
    笃志创业 不惧艰难
    万事开头难,仅凭一腔热血还不足以取得成功。“当时根本找不到一个像样的人工种植基地”,孙鑫回忆说。连翘种植情况特殊,几乎没有现成技术和经验可以参考,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为了研究掌握连翘的第一手资料,孙鑫独自爬过几十个山头观察野生连翘的生长情况,和家人在周边查看各个区域连翘的异同点,为更好的种植连翘积累了丰富经验。正是怀揣着这份激情和坚持,他在创业路上才能不断克服困难,坚持下来。
    孙鑫的选择一开始并不被村民们认可。“他们认为我大学白上了,说我辛辛苦苦考大学,最后还是回农村。”孙鑫笑着说。后来他种植连翘,村民更不理解,纷纷议论这是“连翘种到地里只开花不结果,出洋相。”但是几年后,孙鑫种植的连翘不但开花结果,也产出了相当的经济效益,甚至带动了当地连翘种植业的发展。村民们对孙鑫的事业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在孙鑫看来,他能够战胜创业困难,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孙鑫事业伊始,妻子王亚静便主动放弃城市里的工作,考取了故县镇政府公务员,来到丈夫的家乡陪同他一起奋斗。他们曾一同骑着摩托车调研野生连翘的生长情况,但由于山路崎岖,在陡坡处翻了车,两人都受了伤,直到现在妻子王亚静的腿上还留有明显的疤痕。从那以后,孙鑫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创业成功,我自己都无所谓,但要给我的家人一个交代。”
    感恩母校 踏上新程
    大学期间,孙鑫做过一些创业计划书,通过消费者评价来建立商户诚信和商品评价数据,以此作为消费者选择商户、商品的参考依据。但专攻于经济学的他并没有把目光仅仅局限于本专业的学习,出于对农业的兴趣,他经常去图书馆的杂志室阅览农业方面资料,了解我国的农业发展现状。“这个经历对我选择农村创业,有很大的影响。现在每每想起在校的时光,心中总是美美的、暖暖的。我掌握了有效的学习方法,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储备,母校的学习经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孙鑫笑着说道。
    对于未来,孙鑫信心满满。他认为,目前国内整体人工种植连翘数量较少,种植方式简单粗放,每年固定投入也不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创建的三门峡市大美连翘有限公司具备了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连翘的药用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又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而今,孙鑫不但在创新创业上做出了突出成绩,还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获得许多荣誉。他担任了灵宝市故县镇河西村监委会副主任,还曾当选为三门峡市第四届青联委员,先后荣获2017年故县镇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灵宝市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河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至2017年他还连续参加了农业部、教育部、共青团组织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计划。
    孙鑫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连翘种植户发展情况,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购买、统一对外出售,打造连翘品牌,降低连翘生产成本,提高连翘市场价格,更好地服务广大连翘种植户。“我的目标是打造全国连翘产业中心和研究高地,建成全国连翘育种中心和集散中心,在连翘行业独树一帜,希望能为家乡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也能用自己的能力回馈母校。”孙鑫说道。(
学生记者 高源璞 田馨茹 撰稿)

                   

                                              商学院优秀毕业生孙鑫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