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州大学赵清香教授当选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图)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12月2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清香教授被授予“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荣誉称号。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专注工程塑料研究,他有尼龙般坚韧的品格;恪守育人之道,他是师生学习的榜样。执着科研中国梦,胸怀家国赤子心。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育桃李。先生之风,清香四溢!”
    赵清香教授长期专注于工程塑料研究工作,为中国尼龙工程塑料事业奋斗,其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功开发了以尼龙1212和尼龙12T为代表的高性能尼龙品种链,打破国外大公司技术垄断,在我国特种工程塑料的国产化和高性能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提高了我国工程塑料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和知名度。其中尼龙1212是我国第一个工业化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塑料新品种,国内目前已形成万吨级生产规模。尼龙12T是我国最早进行研究开发的半芳香尼龙品种,已实现千吨级工业化生产规模。国内以尼龙1212及尼龙12T为代表的尼龙新品种已形成年销售额达10亿元的产业规模。
    赵清香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先后获得科技部“杜邦科技创新奖”、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表彰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已授权17项。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企业合作开发及成果转化项目20余项。近五年项目经费超过2900万元,其中经费在700万元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社会及经济效益显著。赵清香教授执着科研、不断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2016年5月,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入选2015年度“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创新领军团队,获750万元扶持资金,其致力研究的长碳链尼龙PA1313及耐高温尼龙PA13T,为我国该战略材料的研究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此次活动经组织推荐、专家评选和公示等环节,全省共评选出10名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旨在树立先进模范人物典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郑州大学赵清香教授(左三)当选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