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荣获2016年度河南高等教育突出贡献人物奖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推动我省高水平和特色骨干高校建设,促进各学校毕业生教育质量和就业率双提升,加快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4月26日上午,第七届河南高等教育创新典范高峰论坛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阎雨教授,以及全省各大中专院校领导等180余人参加。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受邀出席会议。
    论坛对2016年度河南高等教育品牌影响力调查中获得荣誉的高校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郑州大学荣获“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典范高校”称号,校长刘炯天院士荣获“高等教育突出贡献人物”称号,王复明院士荣获“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称号。
    会上,校长刘炯天院士以“改革创新 推动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
    一、大学之综合,打造一流大学建设之基。“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经过十余年的深度融合,学校已建成了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体系、创新服务体系、管理与文化体系,完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布局,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全校上下围绕“以‘一省一校’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工作思路,深化综合改革、加快转型发展,治理结构与体系进一步完善。坚持“立德树人”,一大批郑大毕业生成为业务骨干或领导,形成“郑大品牌”。沉稳深厚的中原文化、融汇交集的多元文化、知识碰撞的学科文化、源远流长的特色文化构成郑州大学独有的大学文化,塑造了“笃信仁厚、慎思勤勉”、体现时代特征的郑大精神。
    二、学科之特色,建构一流大学建设之要。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学科的布局。一是彰显优势特色,布局一流学科,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九个学科和学科群列为省级优势特色学科,构建校、省、国家优势特色学科体系,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二是彰显创新驱动,服务社会发展,扩大创新资源的有效供给,围绕创新链部署资源链,努力打通从学术产出到服务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实践“创新在郑大,创业在河南”的发展理念。三是彰显人才实力,提升学科水平,形成以院士和学术大师为引领,以“杰青”、“长江学者”等为学术带头人,青年博士为骨干的人才队伍,着力构建人才特区,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的人才高地、科研基地和交流合作中心。
    三、治理之现代,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之根本。一流大学,离不开现代治理体系的支撑。学校着力完善以学术为主的内部治理体系和以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建设,打造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和组织架构。明确了校学术委员会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形成了校学术委员会和院(系)教授委员会的两级学术架构,实现了对全校学术事务的全方位管理;把学校内部管理纳入依章程自主管理的法治轨道,依法治校的法制格局基本形成。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计划到2020年,现代大学制度基本确立,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和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办学质量、综合实力、支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
    刘校长的主题发言受到与会代表高度评价,各高校代表就如何促进高水平和特色骨干高校的建设,打造一批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及特色学科,积极为我省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及转型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此次河南高等教育品牌影响力的调查推选活动由河南日报社于3月23日至4月12日在河南日报教育版、河南日报专刊网、河南日报专刊微信公众号上大规模开展,经过公众及网友300多万人参与投票评选得出。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荣获2016年度河南高等教育突出贡献人物奖

       

              校长刘炯天院士以“改革创新 推动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为题做主题发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