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院系活动短讯(五则)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28日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俄罗斯萨马拉市副市长来我校考察
  4月26日下午,俄罗斯萨马拉洲萨马拉市常务副市长谢尔盖先生、副市长维克多先生一行4人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我校进行非正式考察访问。
  我校外语学院的负责同志接待了来访客人,陪同客人参观了新校区,并向客人介绍了俄语专业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对外交流等情况。来访客人对我校的建设与发展、俄语专业人才培养等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愿意为积极促进河南省与萨马拉州的友好交往、文化合作发挥桥梁作用。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互派留学生等事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随后,萨马拉市副市长一行与俄语专业师生围绕中俄友好关系的发展、俄语语言文化的学习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我校俄语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较强、人才培养成绩显著,目前,该专业青年教师韩惠俐正在萨马拉艺术学校从事为期一年的文化交流工作。据悉,萨马拉洲位于俄罗斯东南部伏尔加河中游,州政府所在地萨马拉市是一个拥有120万人口、工业发达的城市。1997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在萨马拉州举办河南省情说明会和大型经贸洽谈会;1999年,郑州市与萨马拉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2004年,河南省与萨马拉州签署了《友好合作计划》暨《旅游合作备忘录》。(外语学院 陈思坤/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胡曙中教授来我校讲学
  4月26日-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胡曙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新校区图书馆一楼第二报告厅,先后为我校400余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作了题为《我国英语语篇语言学研究的现状和前景》和《我国英语修辞学研究现状与前景》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胡教授以丰富翔实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对英语语篇语言学、修辞学研究的现状趋势与前景进行了阐释,强调语言学研究要放入一定的语境中,同人们交际的具体语域联系起来,要关注语言学研究的前沿,注重跨学科研究。他还与就研究生有关学术论文写作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2006年,胡曙中教授作为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成员来我校进行教学评估。(外语学院 陈思坤 王剑飞/文)

                  昆士兰大学商学院院长Tim先生访问法学院
  4月17日上午,应法学院党政领导的邀请,昆士兰大学商学院院长Tim先生到法学院进行了参观访问。Tim先生先后参观了法学院的模拟法庭、法学院图书馆、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和各教研室,然后在会议室与法学院党政领导进行了亲切诚挚的会谈,Tim先生听取了法学院领导对本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学生状况的介绍,显示出极大的兴趣,高度评价了法学院的硬件建设和发展环境,并表示尽最大可能与法学院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此前,Tim先生与法学院田土城院长签署了双方交流合作的意向书。(法学院科研外事办 程昱晖/文)

                   山东大学谢晖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做报告
  4月18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晖教授在我院模拟法庭做了一场题为“法律的全球化与全球性的法律对话”的学术演讲。谢晖教授首先从“法律全球化产生的背景”谈起,进而论及“法律全球化的模式设计”,并就我国的法律发展在全球化时代的自我定位和选择即“如何选择法律全球化的模式”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同时,他还就与之相关的“华夏民族在整个法律全球化中的地位”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就我国传统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以及我国在法律现代化乃至国家、社会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如何处理传统法律文化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方式进行了反思。谢晖教授认为,在我国法律发展进入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必须在发掘本民族优秀文化资源尤其是优秀的制度文化、法律文化资源基础上,建设具有自主、自尊意识的现代法治国家。(法学院/文)

              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叶莺女士到旅游管理学院看望受捐助学生
  4月28日下午,伊士曼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主席叶莺女士一行在省旅游局副局长邹文珠的陪同下,利用参加中博会的间隙到旅游管理学院看望“河南柯达旅游助学金”的受捐助学生,并和受捐助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
  座谈会上,邹文珠副局长代表省旅游局对柯达公司长期致力于发展公益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表示感谢,旅游管理学院领导向叶莺女士详细介绍了助学金的使用情况,并对柯达公司关注教育、关注贫困生的成长表示感谢。叶莺女士详细询问了每一个受资助的学生代表的学习生活情况。当听到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进步时,叶莺女士十分高兴,在了解到2005级学生张艳丽同学利用寒假写出了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之后,当场决定资助张艳丽同学2000千元进行继续研究,并以私人名义向其他5位学生代表每人捐助500元。柯达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奥运项目总监黄杰及省旅游局的部门领导也参加了座谈。
  2006年9月,河南旅游界获得柯达公司120万元人民币的捐助,设立“河南柯达旅游助学金”,用于资助高校旅游专业贫困学生及从业人员的培训,捐助仪式在我校举行,旅游管理学院共有30名同学受到资助,每人1000元。(旅游管理学院/文)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3 15:33:34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