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 Created with Sketch.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新闻来源:一附院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物细胞治疗中心张毅教授团队,联合儿童医院院长刘玉峰教授和儿童重症监护中心(PICU)王怀立教授团队,利用国际前沿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 细胞)治疗技术,成功救治了一名复发/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儿童。
  急性髓系白血病是起源于髓系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部分患者通过化疗达到完全缓解后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可获得长期生存,但复发/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患儿难以治疗,即使采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进行治疗,效果仍然不佳。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在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中获得了巨大成功,相关细胞治疗产品已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获批,用于临床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但该技术对于复发/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治疗却并无明显进展。
  该名患儿曾接受过多种化疗,但微小残留病灶(MRD)始终未能缓解。张毅教授和刘玉峰教授团队经过多次讨论,决定采用靶向CD33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治疗该患儿。联合团队制定了详细的临床治疗方案,由主治医师陈新峰、魏琳琳和谢垒具体负责该名患儿的治疗过程,经过为期三周的CD33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治疗,该患儿的骨髓达到完全缓解状态,实现了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突破性进展!据悉,此前国内外公开报道的,由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并获得完全缓解的,仅有在澳大利亚的一个案例。
    多靶点基因改造自体T细胞治疗恶性肿瘤临床研究,由一附院生物细胞治疗中心主任张毅教授团队牵头,联合一附院肿瘤科、血液科、小儿血液肿瘤科、综合危重症医学科(ICU)、儿童重症监护中心(PICU)等相关科室共同开展的协作性临床试验研究。本次治疗成功,是国内首次、全球第二次以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取得完全缓解的案例,是该类疾病治疗的重要突破,为有效治疗该类疾病提供了宝贵经验。(曹咏 供稿)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4 03:19:27

热点新闻